Nora

高级用户体验设计师
email:norazheng1122@outlook.com

交互设计思考随笔——NO.1

[场景化思维的运用]


遇到问题:


最近的工作项目是“直播”相关的,在产品从0到1的这个过程中发现,对于直播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多样化。尤其是B端的产品,通常会为了应对不同客户、行业的不同需求,它的功能都是模块化开发,我们戏称这种叫做“哆啦A梦”模式。可这也使得原本就“拥挤”的直播间更加臃肿和混乱,伴随着的使用体验也面临着非常大的考验。


思考解决方案:


在这里带入“场景”化思维是比较合适的解决方向。用户在直播的过程中使用的的不同功能,都可以想象成哆啦A梦的“时空门”,它将用户其传送不同的“场景”中去,而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这种“传送”变得可知、易用并且有趣。

从这个角度着手,先梳理产品功能信息架构,按照不同的使用场景来归类整理功能,不会增加层级深度的同时,还会让产品的结构框架会变得更为清晰易懂。如下图示例:


页面布局阶段,为不同“场景”配置其相应的功能,并提供给用户能快速切换场景的方式。在这里我提供两种小想法。

  • 交互方法一,可通过一个固定的“点”来切换场景,或者像以前的path中的交互操作。如下图示例:




  • 交互方法二,可直接通过左右的滑屏来切换不同的功能场景。视觉上不同场景使用小的icon来代替常见的“●○○”,既不会不阻碍视线,也能够让用户清晰了解自己在什么样的场景中,如下图示例:

场景这个词大家并不陌生,但是很难做到的是将其已合适的方式融入到交互设计中去。其实,将这里的“场景化”分解来看就比较简单了,运用到了交互四策略中的“归类”、“转移”,先归类相同使用条件下的功能,再将其转移到不同的使用场景中去,最后打通它们。不得不说越是基础的东西越具有普适性。
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Nora | Powered by LOFTER